2012年2月14日

昔時新竹



2012.2. (彩色筆)


過年返鄉,手邊沒畫具,偶然於屋角發現盒「利百代」彩色筆,已經忘記哪來的 (也許有人送的,但無記憶,真是罪過,希望送我的人沒在看這部落格啊),有效期限只到明年 (原來彩色筆一如回憶,也有保存期限),望之如新,也望之可惜,趕快拆封塗鴉,雖不稱人盡其才,也至少該物盡其用。

參考了雄獅美術出版的「李澤藩畫冊」,1980 年新竹鄉間一隅,畫冊是大學時代在校內書局買的,過年期間於老家書堆裡翻了出來,掠影如走馬燈湧現,不禁跌入時光;近年返鄉日少,每至總於頂樓書櫃翻找過往回憶,駐足良久,或蹲窩角落,一時半刻恍如隔世,每被催喊吃飯時間。李澤藩 (1907-1989) 是新竹前輩畫家,專擅台灣鄉間山水,重疊色層技法為一絕,今日新竹市區武昌街有李澤藩美術館,定期有展,小而雅緻。李氏育有三男一女,皆在學術界,其中三人為中研院院士,最出名的還得了諾貝爾獎;根據手邊一本 1994 年出版的「李遠哲訪談與言論集」,李遠哲在「我走過的治學之路」提到,他大學畢業回新竹老家,李澤藩的黃色顏料剛好用完了,請兒子幫他配新的,李遠哲不會,老爸說我花這麼多錢送你去台大唸化學,結果連顏料也不會配,看來是有繼續讀研究所的必要,遂贊成兒子繼續深造。原來黃色顏料在諾貝爾之路的起步也貢獻不小。

小時李遠哲的稱號是「李澤藩的兒子」,到了李澤藩生命最後三年,他成了「李遠哲的爸爸」,想來老父也深感欣慰吧;常聯想至知名古典樂評焦元溥的例子,他小時候是「焦仁和的兒子」,等終於出了幾本書,闖出名號,卻突然變成「張懸的哥哥」了,一門才華,各有專擅,也是好事吧。

錢鍾書說了,「詩是能講話的畫,畫是不講話的詩」,面對時光的殘酷,詩亦無語,於是趁冬日將盡,貼上年節塗鴉,聊表感觸,這是李澤藩年輕時的新竹,記憶註腳,也為我即將離開新竹的紀念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是啊..."時間殘酷,詩亦無語",
    但透過您的"有聲畫"與"無聲詩",
    即便離開故鄉,
    風中亦有詩的聲音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看第一眼便覺得這很像李澤藩的畫風(不太像你的)
    李澤藩還有很多不同時期的作品
    青草湖他也畫了不少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我沒有什麼畫風啊,
    就只是模仿而已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