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

奧運人生


人生首次對奧運有印象,是 1984 的洛杉磯奧運。

當時坐在老房子沙發,回憶裡有酷暑的潮味,男子 100 公尺決賽,表哥說,這個黑人卡爾劉易士 (Carl Lewis),超強的,注意看他,槍響,主播說跑得好快、好快、好快,一眨眼到了終點,我其實還沒看清楚,不知哪個是劉易士。


那年電視一直播蔡溫義,我才知道舉重跟感冒藥一樣有兩種,棒球拿了銅牌,後來才知當時郭泰源投出 158 km/hr 的直球。


當時對對岸好奇,看到三金體操王子,李寧。長大後這名字成了運動品牌,還在北京奧運開幕時飛行一周。


那年常報導蘇聯與東歐抵制奧運的事,後來才知起因於西方抵制 1980 莫斯科奧運 (因蘇聯入侵阿富汗)。偶然看到日本作家澤木耕太郎的文章,他在採訪洛城奧運前刻意繞道莫斯科、波蘭、東德,發現對當地人民而言,看自己選手痛宰美國運動員是期待許久的盛事,1980 年美國抵制對他們傷害很大,剝奪了當地民眾的期待。對西方而言,奧運只是眾多體育祭典之一,就算美國選手輸給蘇聯,想來也不致太喪氣吧 ? 澤木這麼說。


我的真正奧運啟蒙是洛城奧運後,看了牛頓出版社的書,介紹奧運英雄,認識了讓希特勒丟臉的歐文斯、衣索比亞赤腳大仙阿貝貝、水怪史畢茲、羅馬尼亞體操精靈柯曼提絲、貝蒙的跳遠障礙等。



開始期待 1988 年漢城奧運 (好吧現在是首爾了),還畫了當時很流行的指印畫。


漢城奧運沒時差,守在電視前,每天看民生報,開幕印象很深,因我一直拿遙控器亂轉,被扁了一頓,還有譚詠麟的中文主題曲「心手相連」(Hand in Hand),每天播著聽。





當年媒體版面很快被陳怡安佔據了,雖是表演賽,卻是史上第一金,我每天把報紙剪下來,奧運結束民生報贈送奧運期間合訂本,訂戶優惠,我把辛苦剪了兩週的報紙全丟了,然後體會人生本來就有許多事是徒勞無功的。(後來搬家把合訂本也丟了)


當年,劉易士遇上勁敵,加拿大的班強生,強生在 100 公尺決賽跑出 9.79 秒,在最大舞臺最重要比賽跑出最不可能佳績,我開始理解什麼叫英雄,當時學校已開始測 100 公尺,我的成績是 16 秒,無法想像 9.79 秒是什麼感覺。三天後,強生被驗出禁藥,金牌取消,我坐在往墾丁的車子後座,反覆翻著報紙,理解了什麼叫荒謬。


後來強生被禁賽兩年,許多人不知他還參加了 1992 巴塞隆納奧運,未進決賽,也許如此,1993 年他又被驗出禁藥。後來強生擔任利比亞足球隊體能教練,不久利比亞球員也被驗出禁藥。退休後他曾在慈善活動與馬賽跑,落敗,也推出服飾品牌,Logo 是「來抓我啊」(Catch Me),也沒成功。


1988 年我花很多時間研究各國棒球陣容,結果中華隊三連敗,許多隊伍根本沒機會對陣;籃球方面,當時很喜歡蘇聯與南斯拉夫,許多人後來都成了 NBA 球員,包括毀了美國金牌夢的蘇聯中鋒沙巴尼斯 (Sabonis),還有南斯拉夫車禍早逝的佩卓維奇 (Petrović)。


那年許多畫面很清晰,像美國洛甘尼斯在跳水時後腦撞到跳板,葛拉芙拿下女網金滿貫,鳥人布卡唯一的撐竿跳奧運金牌,花蝴蝶葛瑞菲絲,劉南奎與金琦澤把桌球男單金銀牌留在韓國,陳靜意外的女單金牌,美國拳擊手瓊斯 (Roy Jones Jr.) 在金牌戰痛扁南韓對手朴熙洪,裁判卻舉起南韓選手的手等。( 瓊斯後來轉入職業成為輕重量級拳王,目前仍在役,那年的對手朴熙洪奧運後退休,成為高中物理老師與拳擊教練 )


那時無憂無慮,沒有俗務,現在回想,漢城竟是最鮮明的一屆奧運。



1992 巴塞隆納奧運,印象最深是開幕式,射箭選手將火炬射至聖火台,多年後才知那箭其實射到了台後,火是聖火台點燃的。2010 年我終於到了現場,艷陽下一個人坐在聖火台底,依稀看到了流轉的時光,聖火台旁是棒球場,誕生了台灣第一面棒球銀牌,那年夏天全島都認識郭李建夫,暑期輔導英文聽寫,第二天老師說他徹夜在看對古巴金牌戰,忘記出考卷了。


1992 年奧運的標記就是美國夢幻隊,所有看籃球的人都記得那支秋風掃落葉的名人堂球隊,還有比賽結束對手搶著與美國隊合照要簽名的畫面。那也是每天下課跑球場鬥牛的年代。


那年世界變得很快,東西德與南北葉門皆統一合併參賽,蘇聯解體成 12 個獨立國協,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,南斯拉夫分成三國,南非因種族隔離被禁賽後再度參賽,參賽國一下暴增至 169 國,沒有什麼是永恆,連國境也是。



1996 亞特蘭大奧運,似乎沒留下印象,那年暑假,忙著帶營隊、考駕照、談戀愛、思索人生,只記得夏天很熱,我與幾個南部同學留在學校宿舍,穿著汗衫,躺在交誼廳的大桌子上散熱,看三國演義連續劇,深夜,夏夜晚風裡,主播湯健明帶著黑眼圈,很敬業但疲倦地播著奧運,那時自恃年輕得可怕,常徹夜不眠,夜遊返來再看電視轉播,直至天方泛白。


比賽畫面,只記得女子跳水,泰國選手半空姿勢未作完全,整個身體墜入水面,濺起漫天水花,我們幾個大男生在交誼廳忍不住笑了,分數出來後小螢幕裡的選手卻哭了,面容至今清晰。


在漢城奪金的陳靜這回拿下銀牌,不過國籍變成中華民國。這年也是美國麥可強生的奧運,拿下 200 與 400 公尺金牌,從來沒人同時跨足這兩項目。



2000 雪梨奧運,在文學界知名度很高,因村上春樹受雜誌之邀,到雪梨採訪並出了本書《Sydney !》;那年我在軍中,放了假,心很倦怠,也許平日就活在競技中,對電視裡的拼搏提不起勁,印象只剩文字,是兩次放假上網瀏覽舊新聞的記憶,像人生的缺口,只記得立陶宛男籃某個切入畫面,那年差點爆冷門擊敗了美國夢幻隊。


陳靜又代表台灣拿下銅牌,雖每屆降一級,但也夠厲害了。


多年後看村上的書,他認為肥大化的奧運是很無聊的,不過某種單純的感動,正是從無止境地持續無聊中,從麻痺性之中,逐漸產生出來的。很像同時刻我在軍旅的感受。



2004 雅典奧運,在社會打滾一陣,開幕前辭了工作,從台北搬到新竹,在成堆未拆封紙箱裡看了幾天比賽,出發前往美國。那年夏天,腦海裡有個清晰影像,至今猶新,是我在加州安納罕 (Anaheim) 的飯店泳池,大白天,泳池僅我一人,警衛在健身房看著天使隊比賽,遠處有白人小孩嬉鬧聲,陽光灑進泳池,反射進我的蛙鏡,水底閉氣浮沉,很平靜,沒人知道我在這裡。


同時間地球另一端有頂尖的泳將在白浪裡搏鬥,菲爾普斯 (Phelps) 拿了六面金牌,沒有電視電腦網路報紙,我完全不知,與奧運和世界隔絕,某夜台灣傳來手機簡訊,陳金鋒三分全壘打,領先日本,夜很深,醒來才知延長賽輸了球,沒進入四強。


幾天後開車前往北加州,在聖荷西的舅舅家落腳,原來陳詩欣與朱木炎拿了金牌,半夜舅舅一家人睡了,表弟還未返家,我常一個人在沙發,半夢半醒看比賽,舅舅的狗會坐在沙發,陪我看電視,有時牠也打瞌睡。幾天後牠吃了我買的禮品巧克力,進了醫院,幸好現在依然健康,成了隻老狗。


那時奧運近尾聲,美國新聞大幅報導的是兩位金牌得主,100 公尺 的 Gatlin 與 400 公尺 的 Wariner,近 30 歲的兩人今年依然參加了倫敦奧運,但已非焦點。那年,在聖荷西華人社區,可感受劉翔破紀錄的威力,世界日報以大篇幅報導,許多人興奮地談論,大家對四年後北京奧運充滿期待。



2008 北京奧運,是第一個開幕前我已蒞臨比賽場地的奧運,開幕前一週,在南非開會,與北京朋友聊到當地的交通管制與比賽門票,回去後朋友果真到了現場,E-mail 傳來鳥巢場內照片,熱鬧的田徑賽。奧運結束,他去了上海,再沒碰過面,我很懷念。


京奧開幕當晚,我在電梯遇到對門鄰居,父親帶兩個小孩趕著出門,要去娘家看開幕,他說如此盛事不可錯過,原來鄰居家為了小孩教育,從未裝電視。京奧其實就是波特 (Bolt) 與菲爾普斯 (Phelps) 的表演舞台,一陸一水,實在厲害;對台灣而言,京奧是兵敗棒球與蘇麗文,蘇麗文的比賽,我是在台北往新竹的客運看的,小螢幕訊號很差,常踢出去就停格,選手的韌性與痛楚,也在國道的車陣裡停格了。


現在記得的印象都是亞洲男子選手,盧彥勳淘汰了 Andy Murray,張雁書差點擊敗南韓柳承敏,還有日本蛙王北島康介,南韓 19 歲的自由式之王朴泰桓,中國男籃擊敗德國,延長賽敗給西班牙。中國男籃領先西班牙 15 分時,台灣的電視正在播「籃球火」,看到言承旭與羅志祥飛到天上灌籃,其實有些諷刺。


奧運結束後,八月底,到香港一趟,遇到大陸金牌選手訪港,陣仗很大,在海洋公園碰上了,那天熱得驚人,直逼中暑,躲進海豚表演的圓頂場地中,才知前場金牌選手剛離開,我想海豚海狗被服侍慣了,可能不知台下明星陣仗比牠們還大。


那幾天全港都在報導林丹與郭晶晶,香港人真的很喜歡俊男美女,不過誰不是呢 ?


那年常與我的學長討論比賽,幾次去北京皆與他共行,很遺憾,他沒能活到倫敦奧運。我常想起馬家輝懷念楊德昌的文章,我們在路上,一不小心就有朋友親人被擠出生命圈子外,我們只能站在邊緣,無能為力看漸行漸遠的人,然後惱怒地說聲「哇操,你幹嘛走那麼快那麼急,前面又沒什麼好事等著你」。

像英國詩人 John Donne 的咒罵,「死亡你不要太驕傲」,但罵完其實我們依然只剩下回憶。



酷愛長跑的村上春樹在《Sydney !》書裡,以兩名日本馬拉松選手作結,對我而言,男子馬拉松也是奧運落幕的印記,當領先選手跑進主運動場,代表兩週的嘉年華已近尾聲,我們在艱辛的人生裡放了場假,頒獎典禮後,又要繼續接下來的旅程。艾柯 (Eco) 說,「生命只能照單全收,隨遇而安」,奧運的確只是串起人生的標記,並不能改變現狀,但在時間輪轉裡,奧運其實也示範了某種深度。


像村上書裡的結語 :「他們是擁有優異才能的運動員,志在高處,曾經咬緊牙關忍受過嚴酷的練習。各自擁有各自的人生觀,懷抱著夢想和野心。此外還各自背負著各自的弱點…就和你我一樣。我們每一個人,都背負著自己的弱點過日子。在大部分的情況下,我們無法除去那弱點,也無法將之毀壞。….我們唯一能夠做的更正確的就是,主動承認自己心中存在著弱點,…反而將之改造成墊腳石,讓自己能夠站上更高的地方,….這麼做,我們最後才能獲得身為人的深度。不論對小說家來說,對運動員來說,或是對各位來說,原理上都是相同的。我當然喜歡勝利…可是我更喜歡深度…有時我們會贏,有時我們會輸,可是在那之後,我們還是得繼續活下去。」



寫完文章,倫敦奧運開幕了,保羅麥卡尼在鋼琴前,領著十萬人唱《Hey Jude》,我對這種復古的感動最沒招架之力,竟忘了英國還有披頭四。


也許奧運人生,就像歌詞裡的吟唱吧。 “Hey Jude, don't make it bad.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….”





不知大會有沒有印這張小抄給現場觀眾呢 ?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佳翰老哥玩Blogger愈來愈成熟了,許多套件都用上了(小老弟只對技術有興趣)。不過重點還是文章內容(這是佳翰老哥厲害地方),真的是包羅萬象,且愈來愈精采了,一篇一篇的累積也讓網誌愈來愈豐富啦。
    國章老弟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了,Hey Jude聽說是由"中國人"的孫燕姿所唱的,想不到披頭四竟然拿去奧運開幕時唱了,真的是"中國人"之光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些套件大部分都是 Blogger 現成設定好的,
    只有少部分真的有回去改原始程式碼,

    還有這篇沒有寫,
    雅典奧運時我正在做你交待的招生說明會網頁哩,
    還帶到美國做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張指印畫很棒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