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

Instagram,2013


2013 年,手機下載了 Instagram,照相濾鏡上傳,一氣呵成。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說,只要拍了兩千卷照片,誰都能製作一本攝影集。手機時代,用 Instagram 代替,也算 2013 攝影集了。

一月


拍婚紗,導致這月被拍多於拍照。張愛玲說,照片這東西像嗑瓜子,滋味自己知道,影像只是生命的碎殼。我想婚紗也如此,不是太多賓客真的認真翻看婚紗,連新人也不太看 (我一點不想看頭髮被梳成賽亞人的自己),不過這些碎殼是籌辦婚禮繁瑣中的 fun,我選了沒去過的景點,讓拍攝成了冬日旅遊。傳說中,婚紗地點理應是新人的故事重現,但回憶也可以是被持續創造的。

趁著被調整 pose 空檔,隨手拍幾張,南投忘憂森林與天空的院子。


二月


我的辦公室,可看見很大片天空,天氣好時,那種藍色有白的感覺,像原研哉說的空白,掩蓋了其他顏色存在。高信疆去世時,張大春曾說,他很懂得聆聽別人的夢,我現在的工作,常可以聆聽別人的夢,希望我有漸漸讓別人的夢更接近藍色天空一點。


三月


工作與家庭緣故,很少在一個城市連續待滿四天,近代社會學裡,流動 (Fluidity) 相對固著 (Rootedness),在現時資本社會似乎隱含進步概念。社會學家 Bauman 流動的現代性(Liquid Moderinity),讓流動的身分隱喻如浪遊、移居、流亡者全成了時髦詞。所以我們在臉書打卡,機場找WiFi,台北開會,花蓮口試,歐洲出差,裡頭潛藏進步的符號;相反地停滯似隱含蕭條衰退,我們很少跟大眾宣佈,今日我要回家刷馬桶種花或整理書櫃,好像沒了進取。

但現實不是如此,有時我覺得自己像住在軌道上,其實不浪漫,也沒有流動的現代性。某週五傍晚,自強號駛過鐵橋,拍下雲林夕照,窗口或許是北港溪。想到夏宇的詩,微微的顛簸中,時代轟轟的過去,留下黝黑的洞口。


四月


到高雄看普立茲攝影獎展覽,森山大道說,照片是光與時間的化石,這些新聞照片都是悲傷的化石,裡頭有森山說的無法明白出示的東西。也許我們都是藉著往日悲傷,逐漸學習過得更好。


五月


帶學生至花蓮參訪,雖主題是原民音樂展演,不能免俗也到觀光客的七星潭與松園別館,並買包子麻糬。我有批不可思議的學生,正耕耘著我 23 歲從未企想過的事。


六月


2013 進洲際棒球場兩次,三月先經典賽,中職開打後,也一直想進場看曼尼。事繁耽擱,六月底訂完預售票,曼尼竟提早落跑,只晚了一週,果然看台許多空位。


七月


夏天入颱風季,暴風襲來前,校園裡仍有持續鍛鍊自己的人。


有時水氣陽光搭配得當,彩虹便露臉了,不同城市的彩虹持續紀錄著移動人生。


也接了產學計畫,整個夏季都與鹽為伍,好像對家鄉更瞭解了些。


八月


台北公出,遇到史上最高溫,只好躲進地底,原來四十度是這感覺。


月底至南歐度了蜜月,馬賽港鮮魚湯,我總覺得像台南虱目魚罐頭。然後遇上新球季的巴薩開幕戰,上半場就 6:0,至今我還不知對手是哪城市。巴塞隆納,這城市每回都這麼好。


九月


台中多了兩隻狗,假的是布偶禮物,真的是客人(),偶爾造訪。真狗不知假狗也是狗,牠可能覺得那是枕頭吧。


中秋節,老家門口溜冰場,調了濾鏡,傍晚天空竟成紫色。南部秋天很靜謐 (除許多烤肉的人),卻熱得不得了。


十月


某忙碌恐怖的一週尾聲,演講結束,大學學妹領我至公司陽台,看台南天際線,望著遠方身在其中的孜孜矻矻,突有超脫的平靜 (其實是因兩天沒睡了)


謝銘祐拿金曲獎,成了台南 Logo,第一屆安平南吼音樂季很成功。連橫在 1921 年寫下「安平海吼,為天下奇。自夏徂秋,厥聲迴薄」,至此南吼便成安平海風代稱了。 


月底變成台中爵士音樂節,還是人山人海。十月都在跑音樂節。


十一月


轉涼了,尤其台北出差,旗正飄飄。但淡水港邊還是有大清早短衣垂釣的勇者。


月底至高雄橋頭糖廠參加文創活動,這兒沒有冬天嗎 ?


十二月


東華大學,來去匆匆,只在東部待 16 小時,順道去了現在很紅的雲山水,烏雲底,湖還是綠的。東岸永不讓人失望。


持續移動,火車途經彰化雲林,拍了冬日蕭索,然後一年結束。馬奎斯說,生命不是一個人活著就好,而是一個人記得的,以及為了重述此生,而用什麼方式記得它。這些軌道與影像便是我記住 2013 的方式,顛簸裡,也成就了些哲學,像狄波頓 (de Botton)《旅行的藝術》裡談的,很少地方比行進中的飛機輪船火車更能讓人傾聽內心的聲音。

當然,如此頻繁地移動消耗,像被榨乾般,難免令人沮喪憂鬱。憂鬱好像是件很酷的事,但我較喜歡帕慕克 (Orhan Pamuk) 的解釋,其實快樂才真正需要勇氣,像行為藝術。消耗而能保持快樂,才是最酷的姿勢吧。

移動間,我總想起電影《玩命關頭 3》的對白,「人生很簡單,你作了決定,然後不再回頭」 (Life is simple. You make choices and don't look back)

2013 年,部落格的經營也是不及格的,文章日少,幾近停產。在大學任教的作家柯裕棻說,「寫散文是浮出水面換氣的時候,不用那麼撐起什麼東西。」頗有道理,但這樣看來我好像已溺斃了,一年復始,至少得證明憋氣功力有進步了。

董橋有篇文章「通識是閑人的境界」,談到清代趙穆的刻章「作個閑人」,他說,「能作閒人是通識最高境界」,心嚮往之。這部落格曾試圖通識,但顯然境界有待琢磨,來年,還很長的路要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