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

台灣紀行


七月底,我的德國老闆帶著 12 歲兒子來台訪問,預先規劃一系列行程,讓他見識寶島之美。

因此行還有正事得辦,六月德國見面時,便決議不去南部、花東、山林野外,只看大街小巷。甫見面,他就拿出德文版台灣導覽,是他飛機上讀物,「我們有可能去九份嗎 ? 那裏看來很有意思,似乎在台北車站附近」,我很殘忍地否決這項提議,實在太遠了,決定用隔壁頁的大稻埕迪化街取代,「太棒了 ! 這看來的確是類似的東西」,他這麼說,令我很心虛。


後來,他們真的不適應溼熱氣候,一日僅用一餐,許多行程都取消了,像鼎泰豐、日本料理、冰果店、紫藤廬、清明上河圖、新竹海鮮、海口夕陽等 (本想讓內陸長大的老闆,見識太陽入海的樣子)。



紀錄一下最後走的行程。

台北捷運


捷運是台北最佳景點,老闆尤對車站內混亂形成的秩序讚嘆,「許多大城市都規定電扶梯右立左行,但很少國家作得到」;他們父子最愛在木柵線彎腰望著窗外建築,他的心得是原來台北也有比較窮的人。這次老闆因領了國科會補助,行經科技大樓時,他對窗外大樓致意表達感謝,不過車行太快,他好像看錯棟了。


讚嘆捷運數天後,他終於下了結論,「我覺得台北應該申辦奧運」,這評價也太 High 了。

Starbucks


Starbucks 讓他們有回家感覺,每早至飯店隔壁 Starbucks 報到,其實台北的星巴克密度比德國大城市還高,難怪國際經濟學會以「星巴克分店指數」為衡量指標。老闆兒子在店內買無線上網帳號,因德國數字 1 的寫法不同,他一直把 1 看成字母 I,始終無法登入。最好是一串數字裡會突然藏一個 I 啦 !

台北街頭


台北街頭,處處皆景,領客人走了幾段路,不如此怎體會舒國治說的,台北是全世界聲音最豐富氣味最五味雜陳的城市。早在 1993 年,司馬遼太郎就在《台灣紀行》書中,說台北街頭計程車像要衝散其他車子似,機車騎士則像戰鬥機駕駛員,現在有捷運,交通黑暗期過了,老闆父子對走在街上還是有恐懼,他們來自德國中部一個氣味聲音速度皆很單純的小鎮。

我在德國時,不知老闆這麼愛照相,走在老台北,隨時按著快門,牙醫、日式老房、小吃攤、算命仙、泡沫紅茶店、咖啡館、蛋糕店、按摩店、五金行、中文路牌,他說要照回去給老婆看的。說不定,他也有部落格。


騎樓巷子,對老外皆很新鮮,司馬遼太郎初訪台北時,說老台北的騎樓像走山路般,高低不等,這種因閩南多雨炎熱而生的建築,「亭仔腳」後還帶南北乾貨氣息,很具風情,德國幾乎未見;老闆對巷子也感興趣,常鑽入巷弄拍照,以前江西渡台詩人有詩,「六尺門低庸礙眼,三間屋小足容身,半簷分滴幾家雨,一樹長連數院春」,描寫傳神,但我實在不會翻譯。

台灣高鐵


去過德國的人知道,德國高鐵很易誤點,我一位朋友初聞時感到難以置信,「世界變了嗎,現在全球最準時火車是義大利嗎」;因此,德國老闆對台灣高鐵十分讚嘆,其實台灣的車廂月台接軌設計很棒,比歐洲高鐵還夠水準,火車上德國老闆不斷喃喃「so nice train...」,還拿相機拍下時速 294 km 的 LED 顯示幕,給足面子,很難想像他是軌道技術先進國的教授。

計程車


此行也搭不少計程車,父子倆直說車資比德國便宜太多,應該多搭 (可是捷運更便宜耶);有位司機從後照鏡看到他們要繫安全帶,熱情以台語大喊「免啦 ! 免啦 !」,他們好像被嚇到了,另一司機用英語與他們談得開心,害我不敢再亂介紹,大台北真是臥虎藏龍。

港式飲茶


他們對如何使用筷子比食物還感興趣,蘿蔔糕、鳳梨蝦球、脆皮烤雞、燒賣都不太敢吃,也許形狀太怪;後來索性建議他們拿湯匙吃燒賣,老闆笑了,「原來這是允許的喔 !」

大稻埕迪化街


這裡是我拿來取代九份老街的替代景點,幸好反應不惡,走在仿巴洛克的西洋樓嵌雕與門額藻飾下,兩人不斷拍照,還路過台灣最早的波麗路咖啡館,歐洲人最有心得;他們對藥材乾貨都感興趣,苦了翻譯的我,店家熱情拿烏魚子招待他們,兩人嚇得臉都綠了。


德國老闆對霞海城隍廟很感興趣,詳細解說拜拜程序後,有位婦人擲筊一直無法如願,他倆露出擔憂表情,兒子說,「這一定是很大的願望。」


最後到大稻埕舊碼頭坐了會,原本還想去布袋戲博物館,可惜公休了。

台北 101


台北 101 在歐洲很有名,是他兒子行前指定地點,父親反被 5 樓的 Page One 書店吸引了,留連往返;搭電梯至 85 樓觀景台後,他們最感興趣還是飯店的方向,老闆問我海在哪,我指了正前方,應該每個方向都有海吧。

便利商店


便利商店是台北的寶,是我在德國最想念事物,原期待他們會如何誇讚此間之便利,沒想他們走進走出,都面無表情;我自己推理的答案,應是他們只喝礦泉水又早睡早起吧,難怪毫無便利之有。

珍珠奶茶


不太喜歡,他們覺得珍珠味道很怪,他兒子還把第一口珍珠吐出來,我老闆趕忙說,「不過茶的味道很不錯」,真是位有禮貌的紳士。

貓空纜車


帶他們上貓空時遇上今年最高溫,父子倆快中暑了,找了茶坊避日,但不太合胃口,老闆兒子很怕竹筍、山豬肉,烏骨雞湯這類沒看過的東西,怕對店家抱歉,我喝完整鍋湯,結果是我要中暑了,然後聽到兒子偷偷跟父親說想吃茶坊隔壁的鬆餅 (Muffin)。


回程貓纜隊伍過長,改搭公車下山,他們對景美一帶零落的小山小坡非常喜歡,那是台北人後院;行經政大時,老闆精神來了,高興說此行終於經過校園了,其實台灣到處都是大學喔。

哈利波特 7


到威秀影城看哈利波特大結局,是父子提議行程,除台灣上片較快外,他們也想體驗哈利波特講英文的感覺,德國電影院一律將外片配音德文,他們沒在戲院看過原版哈利波特。


從小說至電影,是父子近十年共同成長的記憶,沒想在台北信義區劃下句點;電影結束,他們有近半分鐘沒作聲,沐浴在黑暗裡,我想是跟美好過去告別。

片頭《翻滾吧 ! 阿信》的預告,老闆好奇華語片為何有中文字幕,這牽涉語系與發音差異,我解說完他就換話題了,大概我解釋太爛了。





故宮博物院


故宮參訪時我去開會告假了,他們待了一下午,很是喜歡,還買禮物送老婆,對正展出的《富春山居圖》印象深刻,後來在工研院與台北車站見到摹本,一眼便認出來,真具天份。這幅畫後來開拍電影,由劉德華與林志玲擔綱,三個月後我竟在杭州路過了拍片現場。

青葉新樂園


青葉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分店是自助台菜,氣氛典雅,很對西方人胃口,老闆試了蚵仔煎、肉圓等物,他認為這是推薦台菜給老外的好地方,兒子也吃得開心;他們父子都覺得黑松沙士有口香糖怪味,是口香糖才有沙士味吧。也推薦了台啤給德國人,乾杯,不過沒有任何評語。


夜深餐廳外展場都關了,只順道看了倒立先生黃明正攝影展,因有倒立先生在台各地照片,正好介紹一下台灣地理;老闆很意外展場關門後固定牆上的液晶屏幕沒拆下,他說,在德國天亮一定被搬走了,原來台北已是夜不閉戶的地方了。

(倒立先生黃明正)




中正紀念堂


這是老闆此行最愛的地方,廣場巨大令人震撼,他對國共歷史有研究,很興奮地買了蔣介石與鄧小平公仔,還照了合成照。隔壁有手塚治虫特展,老闆兒子沒聽過原子小金剛,只知丁丁歷險記。

誠品 24 小時書店


24 小時書店是我老闆一直想看的地方,覺得不可思議,他一直想找國外介紹德國的旅遊書,買回去當紀念,不過大概太累,逛幾圈就撤退了,其實人聲鼎沸正要熱鬧耶。

士林夜市


老闆兒子想買仿冒墨鏡與 T-shirt,走兩圈沒買下手,再折返時攤商已躲警察落跑了,這裡不是德國,買東西要當機立斷啊;他們吃不下東西,對腳底按摩店林立卻深感興趣。

摩斯漢堡


原想推薦米漢堡,展示亞洲創意,結果他們只點了最普通的 Cheesburgur,他兒子譽為此行最棒食物,很傷導遊的心。

工研院


工研院展示館的可撓揚聲器、切換屏幕、綠建築可調窗戶等,都讓老闆驚歎,他很訝異工研院的研發人員多是本國籍,且還是台灣教育培養的,返德後要在課堂向學生介紹,給足了面子。

新竹科學園區


開車逛園區時,父子倆在後座累壞了,對解說沒什麼回應,窗外下著雨,原訂參觀的園區探索館只好取消;不知在德國是誰興奮說最想看新竹科學園區的。

清華大學 / 交通大學


德國老牌大學都散居城市各地,沒有圍牆,他們覺得開車換證進校園很有趣,也驚訝台灣校園都有這麼大的湖,可能我取的樣本有偏頗吧。

東海大學


到東海就是參觀教堂了,老闆沒聽過貝聿銘,不過講到羅浮宮金字塔的設計者,興致就來了;在牧場喝新鮮牛奶,兒子顯然很滿意,一直說 “besser als Deutsch“,知道厲害了吧。

Smooth 餐廳


離台最後一夜,帶他們到台中精明路的 Smooth 歐式餐廳,打打牙祭;餐廳老闆是德國人,其他客人也是老外,電視播著英超足球,突然像回到了歐洲,而我成為外人了,心頭漾起懷念。



招待外國朋友遊台灣,總貪心,行程密密麻麻,想倒出家裡所有壓箱寶,羅列擺設,往往累壞了客人;像唐諾在《在台北,世間的名字》一文所舉例子,科學家把無人太空船射向宇宙深處,想裝載人類在地球百萬年的所有經歷紀錄,最後決定用巴哈音樂代表,他們唯一的不安是,「外星人會不會覺得我們人類實在太自誇了 ?」


原以為旅程紀錄會是篇食記,不料兩人不慣台灣食物,許多餐館都取消,五天下來,沒嚐什麼東西,無食可錄;作家阿城寫過文章《思鄉與蛋白酶》,人幼時在故鄉的飲食習慣,決定腸胃裡蛋白酶種類,長大後,蛋白酶作祟,偶嚐異鄉食物總水土不符,原來思鄉就是思食,西晉張翰見秋風起,思念南方家鄉的鱸魚蓴菜羹,辭官返鄉,想來也是此故。飛行九千里,也許父子倆都想家了。


五天行程,讓人回想在德國他鄉的日子,返台一年與旅居客地的交纏記憶,形成矛盾對比;法國詩人韓波的名言「生活在他方」(La vie est d’ailleurs),說了異鄉的精采,「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,周圍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,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」,他方彼處,是夢是詩。可卡爾維諾不這麼想,《看不見的城市》裡,藉馬可波羅的嘴,他鄉卻令人迷惘,「他鄉是一面負向的鏡子,旅人認出那微小的部份是屬於他的,卻發現那龐大的部份是他未曾擁有,也永遠不會擁有的。」


也許,差別只在記憶的重量,或濃或淡,或拋棄或心傷,蒼白使人避走,靜謐於旅程或放逐,可當夜半鐘聲,蛋白酶作祟得厲害時,回憶發酵,流浪終歸有個盡頭;那像是愛爾蘭詩人 George Moore 說的,「旅人總沿路尋找他想要的,返鄉才發現家裡都有了。」 (A man travels the world in search of what he needs and returns home to find it.)


原來,德國老闆父子倆如此,我也是如此。


8 則留言:

  1. 你的右頁越來越精采了,用twitter介紹連結是個好方法,但是綠綠的好醜,配上黑底像亂碼.你的老闆適應力真不好,不過是玩個五天,就思鄉了,在台灣這麼多美食的地方整天混星巴克,浪費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非常喜歡您的網誌風格(目前還沒想到適合的形容詞來讚美~)
    但令我更好奇的是,您是學(教?)那一個學科的老師?(希望沒有冒犯之罪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 謝謝您的讚賞,
    歡迎有空常來訪啊 !
    我的學科喔勉強應該算企管吧,
    有一點雜的學科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,這篇實在太有趣了,我一直很想看你帶你德國教授和兒子去哪玩,看到這句我大笑,我喝完整鍋湯,結果是我要中暑了。呵....
    我猜他們回國一定立馬跑去買德國硬麵包吃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好棒的遊記!好久不見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好久不見啊 !
    還在宜蘭嗎 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是啊!好久不見你上msn,原來在這裡變成網路作家了^^

    有facebook嗎?我用本名,找不到你,不會是用德文名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的 FB 跟 msn 是同一個 e-mail,
    還是有在上 msn 啊,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