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日

那些年


農曆年在家待了較久,翻箱倒櫃出一些兒時畫作,看得出神,慶幸這些被保存下來開啟回憶的鑰匙。

皺捲的畫無法恢復原狀,但下筆時的情境還清晰,像法國知名諺語 :「東西越改變,越保持原樣」(Plus ça change, plus c'est la même chose)。用數位工具紀錄一下,紀念這些有幸存活至數位時代的記憶符號。

上頭這幅是 6 歲參加比賽作品,題目是外星人,真不知當時腦中在想什麼,結果得了獎,不知評審在想什麼。

第二年同樣比賽,用動物園拿了一樣的獎。然後就再也未獲獎了,很小就體會小時了了大不佳的哲學意境。


也是同期作品,但是在學校畫的,那時其實還沒游過泳。記得在學校畫的第一張圖是三個顏色不同的蘋果。


中間佚失了大段,沒作品保留,然後是高年級,那年代很紅的陽明山中山堂,國民大會開會與修憲地點。有位同畫室同學看到這畫說要超越我,第一次體會到競爭。(後來在心算課遇到這位同學,表現很出色,我則是全班倒數的)


畫的第一幅鳥,不知什麼鳥,可能是漢聲小百科的啟發。


國中一年級,幫姊姊捉刀畫壁報作業,背面寫的是她的名字,人生第一次當槍手。


校外寫生,地點是台南中山公園。


高一美術課校內寫生,我唸的是所以榕樹聞名的學校,這是其中最有名一株。


後來美術老師索性擺好靜物,叫大家練習,整堂課都不在,有沒有這麼好混。



在家裡一直會畫些國畫,但幾乎沒有留,只找到幾支竹子。


有時也畫瀑布附庸風雅一下


大學時代故宮有張大千特展,趕了一下風潮。


也一直在畫鳥



大一社團 T-Shirt 彩繪,畫了阿里山小火車,衣服還在。當時社團老師說怎畫得這麼髒。


超過十年,布料上的顏色好像變了。(還是衣服變黃了)


畫了一半沒完成,還記得本來要畫什麼,這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的廣場。


這張忘記原本想畫什麼了,只塗完底色。人生總有些更重要或自以為重要的事在忙碌。


可能是至今最認真畫的圖,大學畢業的洛磯山脈,專畫沒去過的地方。


為何總畫風景 ? 就像有人問邱吉爾為何喜歡畫景,他說因樹木不會抱怨被畫得不像。

高中至大學階段,曾很迷鄭問的水墨漫畫,臨摹了很多張,這是屈原。


統一天下前的秦始皇


忘記是誰了,白起或曹沫,總之不是黃忠。


還有古人也不會抗議被畫得不像


感謝數位科技,讓回憶可以永存,我們會自悔少作,但不會怨懟自己的青春。就像美國詩人兼陶藝家 M. C. Richards 說的 :「在所有藝術之中,我們只是學徒,真正的大藝術是我們的人生。」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有情即是文。 
    看著您聊少作、寫回憶,竟也浮起時間的溫暖與感傷。
    而那一張張的畫作之於整體的人生,不知為什麼,總讓我想到敻虹的詩句:一如沉船後的海面,其實,也是靜靜地記得

    哈,我大學也是唸以榕樹聞名的學校耶,
    據說就是國泰人壽那一棵.(好像在您母校隔壁)
    該不會台南的學校都以榕樹聞名吧?!

    另外,我一定說句真話,您這些畫作的水準,在我看來,只能膜拜。還記得國一的第一堂美術課,老師要我們畫翠玉白菜,最後班上一堆人拿去交的都像爛熟的長年菜哩,可惜它們無福活到數位科技時代,以供見證青春啊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誇獎啊,
    還有榕園是我小時玩耍的地方呢,
    還有成功湖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的畫作保存的真好,我的都不知道那邊去了。看了看,還是覺得人生有太多比寫paper好玩的事情囉

    回覆刪除